曲水流觞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千秋纸上尘 陆】琵琶行 贰

本组成员:徐初之 @同柩  乾坤 @大唐气象

主题词句: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注:本组两位文手合作,分两个视角,此为诗人视角。

---------------------

你们好我是徐初之 我是白居易视角  第一次写白居易很抱歉因为平时对乐天不甚了解但抽到他相关的题目作品拙劣还望海涵全文除最后“嫦娥散髻”到“穷生情”那段四不像的烂对偶句还有一些一看就拙劣对偶句是自己写的其它诗句都有不同诗人归属希望你们天天开心

垃圾文笔  感谢审阅

 --------------------

  浔阳江边友人要离去,金秋的风吹得人神凄骨寒。满树的红枫黯淡,荻花伴着瑟瑟颤抖,心也跟着打颤。纵有满腹千辞万语,张口不吐半粒尘沙。垂下眼睑看到脚边零落的红叶,晃了晃神,踏着赤色叶毯进了帐子,提起酒杯就想往嘴里灌,手一顿,心一酸,哽咽得无法举起那半掌轻樽。

“失意时梗塞,情浓时狂飒。”我低声叹道,“何来清?何来欢?”

天也不听我心愿,受着透过帘帐呼啸的夜风,一杯一杯,冷酿寒绪,以醉消愁。举杯消愁愁更愁!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离别心绪催人生出丧意,江中半轮月连着波纹恍恍惚惚,像是挂不住要往下掉。

 

  远处忽然传来一声琵琶响,我猛地坐起,掀开帘帐眺望,问道:“主人这是什么人在弹琵琶?”琵琶声戛然而止,有人欲言又止,紧锁的空气,四处静得只剩呼吸声和断断风声。

  我催船夫靠近那小舟,对着紧掩的船帘问道:“你是什么人?可否出来与我们见见?”

  船帘后依旧沉寂。

  “快,上酒上菜来,再添几盏明灯!”

我回头去唤她:“姑娘,请你出来吧。今夜月太寂寥,照得人太苦,有你奏乐想必孤寂之情也不会再更浓烈了。姑娘,灯已点上,宽心出来吧。”

  一段沉默。

  月光摇曳着朱红的门帘,一只指甲染成红色然而有些褪淡的纤细手指撩开帐来。琵琶遮着半边脸颊,一双蹙着柳眉的杏花眼愁绪堆砌,好似一缕惨淡的月色陨落幻化人形。她默不作声地调了轴,拨弄两下,曲未成情已现。声声拨心,弦弦吁叹,一双眼睛闭上意欲掩盖情绪,我却分明看到她眼角的泪耐不住束缚苦苦坠落。

  伤心道不尽,多情也藏匿指尖。每每拨弦都击心撞骨,抹挑竭力,我听到她在曲中嚎啕大哭,歇斯底里,连琵琶都要沥出血来。

  她弹《霓裳》,却不是神仙羽衣,而是歌女日暮着一身烈焰红袍也难掩落魄苦痛。柔软的指甲击弦铿锵!是愤怒啊!是痛苦啊!亦是无可奈何!后来又弹《六幺》。粗弦嘈嘈,是狂风卷浪骤雨打萍!细弦切切,她在我耳边轻声诉啊泣啊!凄凄惨惨戚戚。如断线的乱珠,噼里啪啦掉了一盘,扰人心乱又无处整理。屯起满满一箱白珠玉器,盛世狷狂!又换成下沉之调,推翻珠玉,零落萧条,不知沦落哪处天涯……

  似繁花荫下黄莺锐鸣,又似幽幽林间一汪冷泉悄悄哭咽。泉泪漫岸,流水结冰,冻住了琵琶音,也冻住了我的心门。

  我望向垂眸的姑娘,无声也撕心裂肺,声声泣血,涩泪纷乱,湿了鬓角的秀发。无声胜有声,我随着放空了脑畔嘈杂,怔怔地盯着她,薄风拂弦,奏不响,心弦也乱。

  忽的!一只银瓶炸裂!酒水迸溅!我看到有将军铁甲银胄御马绝尘飞踏而来!刀剑碰撞!四起铮鸣!刀光剑影中荡气回肠,前仆后继!鲜血横飞硝烟蔓延,将军刀划大地卷狂沙四起!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将军胜仗醉卧沙场尸山血泊中,合眼。

  一曲毕。

拨子收回划过四弦,裂帛之声。

  世间又恢复了缄默,风息波止。只听到她颤声说自己来自京城,十三岁学了琵琶,名字登在教坊第一部里。她说往昔唱曲搏过曲师一赞,梳妆惹过秋娘妒忌。五陵的青年才俊争着向她献好。弹这一首曲子,得过多少绫罗绸缎金银珠宝。为打拍子敲碎过几个钿头云篦,只当姐妹酒后笑谈。喝酒尽兴泼脏了血色罗裙不过摆手换去另一件金丝银线。恣意畅快笑意明艳度过几轮轮春夏秋冬。物是人非!物是人非!姐妹嫁了人,老鸨离了世,她自己也嫁了商人。商人薄情寡义,为财忘妻。她说独守一池寒水孤帐,迷惘!迷惘!梦里忆起少年时肆意欢乐如今只剩凄凉!荒唐!荒唐!醒来满面泪光!

  我听得入了神,泪打江中来,串串垂不尽,共情之心惹人肝肠寸断。同是沦落在天涯罔知所措的人,从前未曾见过,亦是听罢苦悲情自来!神伤!神伤!怅然难解世间多凄凉!

  “我去年贬官到此地,水土不服得了伤病,独自卧床无人倾诉!辗转反侧时常无法入眠,我思索天下大计,思索梦里才见得到的友人,思索世间残花败柳,思索自己。浔阳荒僻辽远,一年到了头也听不见一回管弦奏响。我的房屋建在低平潮湿之处,院周都是黄芦苦竹。早晚睁眼闭目听到的都是什么?杜鹃啼血声声刺魂,猿猴嚎叫回回惊魄!”我叹道。

  我拿起酒杯灌一口冷酒,道:“春花绽放江水缓流时,秋月萧瑟枯花败叶时,有酒单自饮!有愁独来醉!山歌竹笛呕哑嘲哳,入耳伤心,哪能细细听。今夜何其有幸听姑娘你奏这一曲琵琶,总算有人同我共了情。一口郁气好歹半吐了些,听了天上神音,耳清目明!”

我站起身来,举杯敬她:“你先不要离去,再多弹一曲,我愿为你谱词,就叫《琵琶行》!”

  她站了许久,似乎在考虑,也似乎在平复心情。

“嫦娥散髻云间息,月精裘软桂香宁。”我斜倚在船沿边闭眼念道,“层瓦叠楼,潦潦黯光漫蔓,何处星灯明?”   

  她用指尖划过薄凉的江面,拢在胸口,看着我道:“我等天涯寒处憩,清酒味溢水冷屏。悲心冷骨,朵朵泪花烂滥,怎话穷生情?”

姑娘终于坐了下来,开始拨弦。弦声一声比一声急,一击比一击烈!情达极处动众心!满座听客无不落下泪来!

  其中哭声阵阵里啊!我江州司马最为悲酸凄切!泪湿青衫漫过心头!满腔的孤苦尽抽动!此生有志有愿何以置放!只能哭尽热泪,阖眸念诗来!

 

评论

热度(18)